賣瓜說瓜甜,自己可吃過?
我到錄影帶店去租片子,店員跟我推薦幾部片子說很棒,我問他:「你看過嗎?」他說:「我怎麼可能看過,這麼多!」真是的,很多店員就是這樣「隨便應付顧客」,那你推薦的這片,你總要看吧?不然你講的不會心虛嗎?你推薦的態度怎麼顯得出「誠懇」?【從最重要的,優先管理】
最近買了一支手機,說明書看了老半天還是「霧煞煞」,跑去跟店員問:「他拿起說明書看了又看,還是不會。」我國文程度跟理解能力,自信都不差,連專業店員也看不懂,請問這說明書是誰寫的?一定是工程師寫的吧?他是很內行,但他寫的時候有沒有站在「外行的消費者」立場思考呢?
其實我拿到手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「先使用基本收接功能」,至於進階功能,得有空再說;所以了,說明書設計者不應該把所有功能同時秀上,應該分成「簡易操作功能解說篇」以及「進階功能使用篇」,否則真是越看越花。
物流單位拿到業務部送來的出貨通知單,是否必要針對「特殊訂單」做特別加強注意?例如價格不同、配件不同、條件不同、數量不同等等的客戶訂單,所以應該有個記號提醒,這就是「關鍵管理」。
【分割目標,分段管理】 
想到要開車去高雄,一趟五六個小時,腳底就發麻,可是若能夠心裡想著要去台中辦事找朋友吃個飯,行程就變的很短,不過兩個半小時而已;等會兒再去高雄時,那一段也不會感覺很累。
一個大老闆如何管理幾百幾千人?不就是分割成各部門來各自管理?道理是一樣的,為何平常有些事不能馬上聯想,而採取分段管理呢?
我指導業務員時,第一步就是請他把客戶名單全部攤開,然後依照平常交易額分成三等級,依照排行開始逐家確認「這家業績是怎麼做的?有沒有成長空間?」我的意思是「一步一腳印」,不要隨便說「你以前100萬,下個月要做120萬」,這種領導誰不會?乾脆你喊200萬好了!
【大老闆都是從業務員出身、淬鍊而成】
業績是「一家家累積而成的」,所以當然要一家家去踏實耕耘,搞清楚跟他們推廣時,交易成功的因素靠什麼?把那種因素繼續「發揚光大」就對了!
很多業務員到客戶處,總是問:「今天需要補貨嗎?」生意要是這樣好做,請公司會計打電話就好,或者裝個自動販賣機,叫顧客自動上門 。
為何需要業務員?因為要發揚「人性」的光輝,你去客戶那裡,記得要蓋一下「我們老闆很關心你,他說有空多聯絡,他想請你吃個飯」;業務員不也是老闆的公關代表?業務員嘴巴甜,或是苦瓜臉,其實都有人會告訴老闆。
業務員最好的機會不是「有機會領業績獎金」而已,那是磨練自己意志力的工作,也是學習人際關係的最佳實戰經歷,你若是不懂得「建立你的人脈網」,你真的是白混了!
本文摘錄 企管顧問 吳建宏老師 部落格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3549&prev=-1&next=13532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鄧宗達 的頭像
    鄧宗達

    Subaru

    鄧宗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